English

改革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培养更多的高素质人才

李岚清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上强调
2000-12-28 来源:光明日报 尹鸿祝 我有话说

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26日至27日在京举行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、国务院副总理、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岚清在会议上讲话强调,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具有知识传播、知识创新、人才培养和科技开发等多种功能,对推动科技进步和经济、社会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。我们要对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进行改革,优化结构,扩大规模,提高质量,努力为现代化建设培养更多的高素质人才。

李岚清说,近几年,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,调整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发展速度,加快了发展步伐。但是,从总体上看,我国研究生教育的规模与质量还不能适应科技进步和经济、社会发展的需要,学科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依然存在;一些高新技术学科起步晚、基础差、招生规模小;一些学科高层次人才短缺的情况还十分突出。针对这些问题,我们必须加快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和发展,大力调整研究生培养结构,特别是要加大学科结构调整的力度,加强学科建设并有计划地建设一批重点学科,加快培养信息、生物、纳米技术、新材料、新能源、环保、航天、海洋等高新技术学科领域的高素质、高层次创新人才。

李岚清说,当今,科学技术日新月异,知识的半衰期越来越短,因此,要不断更新教学内容,拓宽研究生培养途径,促进学科间的融合与交叉,使研究生具有较宽的知识面。要改革教学方法和培养模式,革新教学手段,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。要加强研究生的科研实践锻炼,鼓励他们从事勤工俭学和科技创业活动,培养他们独立开展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的能力。研究生的培养尤其是应用性学科研究生的培养,要与生产实践和经济发展、社会实际很好地结合起来。研究生教育应该成为科研部门同产业部门之间的桥梁和纽带,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。要把应用型人才与学术科研型人才的培养模式、规格和标准区别开来。

李岚清强调,在新的世纪,教育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将更加广泛。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要充分利用由此带来的机遇和条件,并结合中国的实际,对现行办学体制、教学观念、培养方式等多个方面进行改革,调整研究生教育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政策,及时了解国际研究生教育的信息和动态,加速网络等现代远程教育技术手段的应用和基础设施建设,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国际竞争力,从而为我国的对外开放、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提供重要的人才和智力支持。

教育部部长、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陈至立主持会议。教育部副部长、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吕福源做了工作报告。会议审议批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第八次会议审核通过的《第八批博士和硕士学位授权学科、专业名单》,审议通过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2001年工作要点。会议对制订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战略,加强学位法制建设,改革学位工作机制,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,主动适应国家的经济建设、科技、教育和社会发展以及国防建设需要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研究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